兒童生活常見問題: 居家空間安全&過敏原問題

專業知識

兒童生活常見問題: 居家空間安全&過敏原問題
2021/04/30   1579

  在孩童成長學習的環境當中,大家最重視的莫過於「安全」這環。靖娟基金會於110年1月28日舉辦的「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記者會」當中,公布他們針對109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進行統計的分析結果,內容顯示在345名兒童事故事件中,「交通事故」及「照顧疏忽」是造成兒童死傷的兩大主因,然僅次於前兩者的項目是「建物/設施安全」,並且發現其中「墜樓」的事件相比於前一年度足足增加四倍之多,探究原因多為孩童獨自在家緣故。

  而為了使這類事件發生率降低,近年來不管是居家設計或是空間配置,都會將幼兒安全問題納入考量,並藉此增設如隱形鐵窗、瓦斯爐安全開關等機制,以策安全。一般居家常見的兒童安全問題有這幾種:「跌倒、墜落」、「意外墜落、墜樓」、「被家具壓、砸、夾、刺、撞傷」、「熱燙傷(如火、熱水等)」、「窒息」等等。

 

而為了防止以上居家安全容易碰到的危險情形,建議方法有幾種:

1.安裝防撞條、防撞角:在家具如桌椅、櫃子等有尖銳角落處,以防撞條或防撞角包覆。

2.安裝油壓緩衝五金:常常有許多家庭是意外之中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因此如何在既有的家具上保護小朋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通常我們可以選擇在會強力關上的門板加裝門擋或是油壓緩衝五金,讓櫃體不會直接強力關上。

3.避免碰觸危險物品:使用電鍋、熱水瓶時應放置於幼童觸碰不到的地方,因此可以按照孩童的身高擺放電器家具。另外瓦斯爐則可增設安全開關,避免瓦斯外漏或火源開啟而燒燙到孩童。

4.平時應注意散落的包裝材、塑膠袋,且床上最好不要放置玩偶等,以免孩童吸食造成窒息。

5.樓梯區域加裝防護欄、窗戶加上隱形鐵窗或開關限制器,降低意外墜樓的風險。

6.濕滑地區應加上防滑墊(如廚房、浴室內外等),避免滑倒。

  以上是常見的保護措施,你可以依照孩童的年紀以及身高來做不同的家俱及擺設安排,並定時留意孩童在家中的情況,以免發生任何危險。

  此外學齡前的孩童正在學習爬、走、跑等等,年齡屆於6個月到3歲的孩童容易有誤食的風險,因此在地板角落上的灰塵、食物落屑、毛髮或是其他異物,都有可能被孩童吞食,因此家中最好定時清潔避免異物殘留導致誤食窒息。

  當我們談完小朋友的居家安全時,其他容易造成孩童身體危害的就屬過敏的情況。根據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嬰幼兒過敏比率逐年攀升,每3人就有1人過敏,尤其在台北市等都會區,兒童發生過敏機率更飆破5成。因此如何降低過敏誘發變成是一件首要的課題。

 

台灣過敏兒比例高,塵螨仍是主要過敏原!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台北市學童罹患過敏性鼻炎高達49.39%的,罹患氣喘約20.74%,造成過敏原的原因是塵蟎、花粉、黴菌、寵物毛屑等,其中聯安診所更指出屋內塵螨及粉塵螨過敏高居過敏原因的前兩名。其他如食物類的過敏物則有蛋奶類、花生堅果類、有殼的海鮮(如蝦子)等等,這部分則因人而異。

不過除了上述以外,更有些無法預測的過敏原因,如空氣冷熱變化、拜拜時的線香金紙燃燒味、油漆、油煙味等刺激因素,或是空氣中的廢氣、PM2.5及二手菸中的微小粒子也會造成慢性刺激,雖然不會立即造成影響,但長期下來仍對身體有影響。

 

居家過敏原清除方法

  家中的過敏原處理可以從塵蟎這部分著手,台灣因四面環海,屬於高溫潮濕的氣候,因此居家很容易誘使塵螨滋長(溫度22~26℃、濕度70~80%為最適合塵蟎生長的環境)。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除了定時清洗織品及床單外,也可以利用塵螨吸塵器來處理,並長開除溼機來降低環境濕度;而在浴室或廚房等容易潮濕的地方養成乾燥、除溼、通風的習慣,避免塵螨的孳生。

  另外一個居家常見的過敏原為黴菌,在居家設計當中,浴室及磁磚都是很有可能會長黴菌的地方,只要環境潮濕就非常容易。用防霉產品(防霉劑、防黴矽利康等)或是定期處理刷洗黴菌是一個必要的方式。此外它的溫溼度外在生長環境與塵螨相似,因此在外在因素控管上也須費盡心思。

   其他如整修中的房子所造成的油漆味及甲醛,可能導致原先有過敏症狀的孩童急性發作,甚至讓沒過敏的寶寶慢性曝露,並誘發過敏反應,這點家長需多加留意這些容易被忽略的危機,在建材、傢具上也可選用無甲醛的產品。而矽利康部分,DOWSIL正是針對此種情況也推出了無甲醛的綠色環保矽利康,在施工時無刺激異味、低有機揮發物,能降低對人體的危害,達到真正的居住安全。

  兒童在居家生活中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除了安全防護措施和過敏原之外,飲食也是需謹慎留意。畢竟讓孩童平安快樂成長,則是每一位家長內心的基本期望。



【延伸閱讀】浴室淋浴間矽利康發霉解決處理之道

浴室淋浴間矽利康發霉解決處理之道.jpg


【延伸閱讀】鋁門窗矽利康刨除重做DIY簡易教學示範

15895325346849775.gif


【延伸閱讀】屋內壁癌根治處理

屋內壁癌根治處理,醜陋滲水out!.jpg




相關產品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