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框安裝施工&防水/矽利康施打常見問題說明

專業知識

窗框安裝施工&防水/矽利康施打常見問題說明
2021/07/08   29265

在矽利康的應用當中,我們時常提到要使用矽利康來幫窗框「塞水路」填縫,然實際在應用時可能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故我們這次將從窗框的安裝面及一般滲水的問題來作探討並實例說明。

鋁窗在安裝之時可分為「乾式施工法」及「濕式施工法」,下面先簡單說明。

「乾式施工法」指的是不需要用到泥作工程的施工方式,也是目前家裡更換窗戶的最常見做法,最大優點則是工期短。

1.首先先將內扇拆除,若有分隔窗戶的橫桿或直桿則直接鋸掉,只留下原本口字型的窗框。

2.將新的窗框由外往內以包框料包覆窗框上原有舊窗框的方式來安裝新的鋁窗,安裝後在原本舊框與新框之間的縫隙使用發泡劑或是隔音棉填補。

3.因新框是鎖在舊框上,故使用不鏽鋼連發式火藥擊釘槍或壁釘直接於上下左右四處固定窗框,最後再將修飾蓋板裝上去。

 

  「濕式施工法」則是需要動用到「泥作」的工程方式,並也是牽扯到防水的最關鍵問題。施工步驟:

1.在水泥牆預留窗樘大小時,通常會比預計要安裝的窗框上下左右多預留4-6cm來崁縫。

2.將預計安裝的窗框放置於指定窗口,並且使用雷射水平儀標記完成面基準線,確保窗框安裝時「水平」(寬)與「垂直」(長)、「進出點」(深)標正,如果基準線失準,將造成立框位置出現偏差情形,導致窗樘高低位置不一情況。

3.使用使用「電銲」或「打釘」的方式來完成立框的固定作業:

「電銲」固定步驟:

 1.首先於窗樘牆面鑽孔,並釘入膨脹螺絲,在窗框與牆壁先用鐵角固定。

 2.窗框安裝固定鐵片,插入固定支點假固定,並將膨脹螺絲與鐵片焊接,焊接後噴防鏽漆,並把固定鐵角拆除、假固定支點移除。

「打釘」固定步驟:

 1.窗框安裝固定鐵片,插入固定支點假固定,沿牆面彎折以後打入不鏽鋼釘於牆面,穩固窗體。

 2.將假固定支點移除。

4.固定窗框後,進行「崁縫」工程,崁縫的材料是水泥與砂以1:3的比例並加入適當的水攪拌(水分多寡以攪拌後不會太粗糙或是結塊為主,大部分施工都是老師傅以「經驗」處理。),然後用灌漿器灌入預留的窗框與牆壁縫內。

崁縫.jpg

5.崁縫完成後,在整個窗樘外部四周先塗底漆再塗布第一層彈性水泥,然後於窗框四角45度斜角貼不織布(用鋼釘固定),目的是預防斜角張力裂縫漏水,最後待風乾後再上一次彈性水泥。

而不管是哪種工法,在最後時都必須要施打矽利康塞水路,因此針對此部分,我們接下來就簡單說明為什麼窗框需要塞水路。


窗框安裝為什麼需要施打矽利康塞水路?


  一般我們所說的「塞水路」,指的就是為了防止室外的雨水沿著縫隙滲透進牆體及室內,而要將窗樘崁縫與鋁料的縫隙用矽利康填補。在窗框安裝固定當中,因鋁材及水泥的膨脹係數不相同,即便原本緊鄰安裝,也一定會出現縫隙,此時就需要使用矽利康來施打填縫,這也就是我們一直提到的異材間縫隙的填縫。


  在「乾式施工法」當中,因施工方式是直接在原鋁窗上包框套窗,因此必須在新舊兩材間打入發泡劑確保水密性外,新的窗框與水泥壁面內外都需要施打矽利康塞水路。另外新框安裝施打在舊框上的喜德釘也可一併使用矽利康收封,避免水滲透。


  而「濕式施工法」當中,在處理完立框的固定片以後,再來就會執行崁縫的工程,這個步驟影響著窗框的穩固性之外,也影響著接合面的防水效果,並也是除了水路滲水外,最容易出現牆壁滲漏及龜裂的最大影響環節。當水泥含量過低時,就容易造成黏著性不佳、強度降低等因素,進而使牆面未來容易因外在環境因子出現裂縫而導致毛細現象,使牆內滲水,如果導致這類問題,就必須將崁縫工程打掉重做。雖然一般師傅在檢查崁縫的方式是以敲打方式查看是否實心,但現今崁縫技術有所不同,最實際的還是看是否有滲水為主。

  當施工完成後除了跟「乾式施工法」一樣需要施打矽利康。


窗框的哪些地方需要注意滲水?


      在上一段已經有提到施工工法中需要使用矽利康來塞水路的地方,而一般我們實際所遇到的漏水情形大致可以分成下面幾種:1.鋁框與泥作間、2.鋁材與鋁材間的接合面、3.玻璃與鋁框的接合面、4.泥作崁縫等,以下我們就一些情況做舉例及說明。

鋁框泥作滲水.jpg

        此圖為某一建案的實際情形,沒想到在玻璃尚未安裝時就已經發生外部雨水經由崁縫滲入內壁的情況,造成內部發生壁癌。

鋁材與鋁材間滲水.jpg

        從圖中可以看到鋁材與鋁材間的接縫處有明顯的黑色水漬,此處便是滲水的問題,一般來說此處也要填縫去處理。一般來說處理這個部分可以用架橋的方式施打矽利康或是以3M的極限防水膠帶來封。

玻璃與窗框間滲水.jpg

        當玻璃與窗框間的矽利康施打不確實或脫落時,就容易發生從玻璃縫滲水的情況產生,如圖中可以看到從外部嘗試噴水,內部已經溼答答。

        而崁縫工程是另外一塊很容易發生滲水問題的地方,在崁縫工程中會使用水泥砂漿添加防水材料的材料填入,並在最後於外部塗上防水塗料,然而若崁縫材料泥砂比例不對、施工前未先灑水於水泥面、填充不確實,都很有可能造成水密性下降致使因熱脹冷縮龜裂,導致後續發生毛細現象從外部進水。

  在上述常提到的幾個問題中,我們可以發現光是一樘窗就有好幾處是需要去注意的地方,接著我們就來說明一下矽利康施打時該注意的情況。


  安裝窗框時,哪些地方要打矽利康以及該如何正確施打?

  塞水路:

   這是窗樘在安裝時最重要的步驟,通常如果是「濕式施工法」會塞外部,若是「乾式施工法」則是建議會在內外都需要作塞水路的動作。在第一段我們已經有介紹過什麼是塞水路,因此就此部分來作範例說明。

塞水路標準矽利康施工.jpg

        在矽利康施打時,兩側務必要貼遮蔽膠帶,如右圖很明顯就是沒有貼貼紙,此外還可以看出抹平時沒有確實,造成有些地方看起來是膨起,這樣會造成水密性不佳。

施打過多.jpg

        在塞水路時,矽利康不需要施打到石材上,僅需在溝槽兩側貼期即可,如例圖不只施打到右側磚上,連在壓平時都沒有確實。

  打窗框:

        當窗戶的玻璃與鋁框安裝完成後,一定要在交接四週施打矽利康來防滲水。

玻璃與鋁框施工不確實.jpg

        窗框這部分同水路一樣兩側務必要貼遮蔽膠帶來施打。如右圖很明顯就是沒有貼膠帶來施打,導致抹平時沒有辦法均勻吃料,造成有些地方已經太薄已剝落並且無法確實接合,這樣子的施打方式對於玻璃與鋁窗的接著是非常差的。

無法確實附著.jpg

        此圖發生的可能原因就是1.當時打太薄或是2.施打前在基材上沒有清潔乾淨以及3.材料品質的選擇上沒有挑選好,造成黏著不牢,經手一撥即可輕鬆撥開。

L角順平不確實.jpg

L角順平不確實破口.jpg

       在玻璃打矽利康時,最容易發現的問題就是L角的處理。上下兩圖都是沒有使用遮蔽膠帶來處理,即使師傅技術再好,轉彎處卻是最容易發現問題的地方。除了造成美觀上的問題外,當外部雨勢伴隨風壓時,很容易就從此處滲水。

溢出.jpg

     上圖此種情況則是在施工後,現場又有其他人員碰觸鋁窗,造成矽利康在未乾時就直接溢出,因此現場施工人員務必在施打後要確保靜止狀態。

鋁窗安裝矽利康施打不確實的危害

  在看完上述的施打正確以及錯誤範例以後,你以為矽利康施打不確實就只會造成漏水問題嗎?那可就誤會大了。其實這都是環環相扣的,甚至有可能會造成人身安全的危害。

磁磚.jpg

    上例就是水路沒有施打確實,造成水滲透侵入磁磚層,導致磁磚含水熱脹冷縮下發生剝落情況發生,此舉在台灣各處很容易發生,嚴重時甚至會造成住戶傷亡。

玻璃固定不確實.jpg

    此圖可以看到窗戶的玻璃已經整片消失,產生這個的問題有兩者,第一為玻璃裝入鋁框時,下方與墊棉的固定沒有確實,造成玻璃因為風壓會來回震盪。第二則是矽利康沒有固定抓牢鋁框與玻璃,因此造成黏著力不足而發生此類問題。

  本文我們就鋁窗安裝時的矽利康來做說明,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大家了解,即使你選了一款性能非常好的矽利康,但是在施工時沒有確實施打,有可能還是會造成非常多問題產生,此時卻一味怪材料不適合,我想這應該是需要被釐清的事情,不過請切記在挑選矽利康時,記得選黏性高、耐候高且有口碑的產品。


【延伸閱讀】矽利康屬性區分你知道了嗎?

屬性矽利康區分





相關產品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