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是什麼?矽利康也會有VOC你知道嗎?

專業知識

VOC是什麼?矽利康也會有VOC你知道嗎?
2020/11/18   7134

  近年來綠建築風氣盛行,根據內政部統計處108年公告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107年底,我國核發綠建築標章與候選綠建築證書計7,599件,其中107年計核發735件,為歷年最高。」更說明從90年開始的「綠建築推動方案」及近期的「永續智慧城市-智慧綠建築與社區推動方案」推波助瀾下,綠建築申請已有明顯提升的趨勢。

 

  綠建築標章的申請,勢必會應用到綠建材,根據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的說明:『健康綠建材係指「該建材之特性為低毒性、低危害健康風險之建築材料。」本類建材標章之推廣目的為提高室內空氣環境品質,降低建材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因此最常在坊間聽到的產品標榜「低VOC」便是為了達成上述目的。


  本文將簡述「VOC是什麼?」、「VOC對人體有什麼影響?」,以及產品宣稱有了「低VOC」的保證,是否就符合綠建材標準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VOC是什麼?

  「VOC」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縮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在氣壓101.32KPa下,該化合物的沸點在50-250,就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一般特性為常溫常壓(20℃、760mmHg)下 ,具有高蒸氣壓(>0.1mmHg)和易蒸發性。在大氣中飄散後,經陽光照射會與氮氧化物(NOx)產生化學反應,導致臭氧濃度上升及光化學煙霧等環境汙染問題,人體若吸入過多或濃度過高將造成健康上的威脅,例如刺激眼睛或呼吸管道、頭痛。

 

VOC包含了什麼?

  揮發性有機物的主要來源為石油產品、化學溶劑、汽車尾氣和燃燒廢氣等,而主要揮發物有:烴類、鹵代烴、氧烴和氮烴、苯系物、有機氯化物、氟里昂系列、有機酮、胺、醇、醚、酯、酸和石油烴化合物等等。

VOC會從哪裡來?

1. 化學物品經過高溫、燃燒:如燃料燃燒、交通運輸產生的工業廢氣、汽車排放的廢氣等,或是化學貯存工廠的通風氣體散逸。

2. 室內建築裝修產品所揮發的氣體:如油漆、防水塗料、建築裝修材料、清潔劑、黏著劑、家具、家電等。

  其他生活中常見的VOC產生包含:室內新購置家具、使用香氣產品、擺設壓木家具、應用殺蟲劑,或是穿著經乾洗後的衣物前沒有充分透氣等等這些都會產生,因此建議要保持好適當的通風。 

VOC會對健康造成什麼影響?

  揮發性有機物的危害十分顯著,在短時間可能會造成人們感到頭痛、噁心嘔吐、四肢無力,更可能傷害人的肝臟、腎臟,而當密閉空間且濃度太高時甚至會導致視力失常。

例如你會聽到有人在室內刷油漆時,聞到味道會感到不舒服,這就是一個常見的生活案例。而在這些揮發物中,甲醛已經被公認為人類及動物的致癌物質。

  因此在您選購家具或是裝修材料時,務必要跟廠商確認VOC的發揮比率,選擇低VOC的產品才能保護您自身的安全,小從矽利康,大至家具建材都需要多加留意。揮發性有機物氣體 VOC會伴隨這些材料持續釋放並存在於空間長達數年,一不小心對全家人產生無形傷害,後果可不堪設想,因此無論施工時或完工後入住,記得確保使用環保材料以及維持通風,才能遠離揮發性有機物氣體的傷害隱憂。

  對此陶氏也推出低VOC的「GREEN綠環保矽利康」,揮發量僅佔膠體1.4%,是目前市面上所有產品中最低揮發量的矽利康產品,誓言給消費者最安全的矽利康,幫您連小細節都顧到了!

 

附件參考:台灣室內建材對於VOC的標準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室內空氣品質標準, 環署空字第1010106229號令2012,https://oaout.epa.gov.tw/law/LawContent.aspx?id=FL068252)

國內室內空氣品質管制項目


image.png

一、一小時值:指一小時內各測值之算術平均值或一小時累計採樣之測值。 

二、八小時值:指連續八小時各測值之算術平均值或八小時累計採樣之測值。

 三、二十四小時值:指連續二十四小時各測值之算術平均值或二十四小時累計採樣之測值。

四、最高值:指依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檢測方法所規範採樣方法 之採樣分析值。

五、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包含:十二種揮發性有機物之總和):指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標準值係採計苯(Benzene)、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氯仿(三氯甲烷)(Chloroform)、1,2-二氯苯(1,2-Dichlorobenzene)、1,4-二氯苯 (1,4-Dichlorobenzene)、二氯甲烷(Dichloromethane)、乙苯(Ethyl Benzene)、苯乙烯(Styrene)、四氯乙烯(Tetrachloroethylene)、室內建材揮發性有機逸散物質檢測標準試驗方法及程序之精進研究22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甲苯(Toluene)及二甲苯(對、間、鄰)(Xylenes)等十二種化合物之濃度測值總和者。

六、真菌濃度室內外比值:指室內真菌濃度除以室外真菌濃度之比值,其室內及室外之採樣相對位置應依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管理辦法規定辦理。

 


【延伸閱讀】環保意識抬頭,永續經營的綠建築藝術

環保意識抬頭,永續經營的綠建築藝術.jpg

【延伸閱讀】798矽利康報告中檢測的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你認識嗎

798矽利康報告中檢測的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你認識嗎.jpg

【延伸閱讀】室內設計師專訪—葛文玲:「使命感」推使我創作每件完美的作品

室內設計師專訪—葛文玲:「使命感」推使我創作每件完美的作品.jpg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