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

專業知識

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
2018/10/23   506502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需要自行或請師傅修復牆壁、磁磚、玻璃組裝及塞水路等問題,此時都會使用上所謂的「矽利康」,矽利康除了方便、實用外,更是家庭、施工裝潢的小幫手。但是當你走進特水電行時,你知道該選擇哪一種矽利康做為施作用料嗎?又知道「矽利康」其實也有分成「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嗎?

  一般來說,每一種屬性的矽利康都有專門的對應施作區域。因此本次就是要讓陶熙DOWSIL來告訴怎麼區分及使用區域!搞懂這四種矽利康的分類


矽利康的四大種類區分及用途說明

  

   矽利康區分屬性的方式是在於「矽利康固化時散發出來的氣體屬性來定義」一般固化反應分成「脫醇型」(酒精)、「脫肟(音同握)型」(類甲苯物質)、「脫酸型」(醋酸),而「脫」這個意思可以想像成化學反應時脫離的物質即可;除了「脫酸型」之外,其他都是中性。

中性矽利康

中性矽利康」是市面上最常見的矽利康種類,也是最泛用的矽利康,如果您要填縫一些地區,但不清楚用哪種屬性時,中性基本上都沒有問題,是一般建築填縫上最多地方適用的矽利康,基礎說明

特色一:大部分市面上都是中性矽利康,不同型號產品則是依特性強化衍生產品,例如增強黏著、強度、防霉等效果會有不同產品。

特色二:固化過程中不會揮發難聞氣體,但少部分還是會有些微氣味,但並不會造成人體不適,室內只要保持一般通風即可。

 

詳細適用材質

金屬材料:浪板、鋼品、不鏽鋼、鋁、電鍍品等金屬材質。

建築材料:混泥土、大理石、石材、瓷磚、陶瓷、地磚、太陽能板框架、採光罩、浪板、鏡子、玻璃組裝、塞水路、鋁門窗組合、玻璃磚填縫、版牆上,塑料、FRP,另外也不需擔心上漆表面及不吐油木材表面,都亦適用。

簡單來說您只要家裡室內收邊、玻璃窗框、女兒牆、門縫、磚縫、鐵皮屋、水泥地都可以使用,因此也被稱為萬用矽利康。

 

中性陶熙矽利康產品舉例(點圖可以看詳細產品資訊):    

 DOWSIL GREEN陶熙綠色環保矽利康  DOWSIL 817太陽能專用耐候矽利康 DOWSIL GLASS&METAL耐候萬用矽利康





酸性矽利康

酸性矽利康中性矽利康比起來黏更強,是早期很適合需要強力黏著的地方使用。不過隨著中性矽利康的技術研新,在近期很多中性矽利康已經可以取代酸性矽利康來做黏著,例如DOWSIL817矽利康。一般來說酸性矽利康有以下基礎說明:

特色一:酸性矽利康價格與一般中性矽利康差不多,適合用在玻璃跟小型魚缸的黏著。

特色二:酸性矽利康在固化時會產生酸性氣體,因此施打後必須注意施打環境的通風。

特色三:酸性矽利康在施打時須注意施打介面材質,酸性施打在金屬上會在長時間後出現咬模腐蝕情況。

詳細適用材質

密封玻璃、水族箱、陶瓷、鋁材、玻璃纖維及不怕酸性的材質。

酸性陶熙矽利康產品舉例(點圖可以看詳細產品資訊):   

DOWSIL GLASS酸性玻璃矽利康

 


防霉矽利康

防霉矽利康」本身是中性矽利康,並在此基礎上添增了防黴劑來抑制發霉。其主要基礎說明如下:

特色一:防霉矽利康因含防霉劑故能於潮濕環境抑制黴菌滋長,此外防霉測試檢測都是以亞洲濕熱環境測試做測試。

特色二:一般防霉矽利康的耐度程度基本上不高(不適用於戶外),多應用於室內浴廁、廚房洗手槽等非日照區域。

詳細適用材質

基本上同中性矽利康,主要是應用環境是以室內需防霉環境為主。

(除DOWSIL798可應用於室內室外)

 防霉陶熙矽利康產品舉例(點圖可以看詳細產品資訊):   

DOWSIL798陶熙高性能防霉抗菌矽利康 DOWSIL SANITARY&TILE衛浴磁磚防霉矽利康   


水性矽利康

水性矽利康」雖然在市面上也稱呼為矽利康,然材料上並不是以「silicone」為材料的填縫劑,水性填縫劑是「壓克力 / acrylic」為材料的填縫劑,因其特性是可以用油漆上色(顏料附著)故很多木工師傅也常稱為「水性矽利康」。基礎說明

特色一:水性矽利康塗完「可以上漆」,且色系多元。純矽利康則需再塗附著底漆。

特色二:水性填縫劑耐紫外線、伸縮位移的能力不好,因此非常不適合應用於戶外,除了耐候不佳外,若有日照、地震、晃動有可能有開裂的疑慮。

特色三:固化前碰到水會溶解,固化後長期接觸水也會出現緩慢溶解問題,因此不可與中性相提並論。

詳細適用材質

紅磚牆面、磁磚縫、石綿瓦、石材防護、牆面白化、地坪保護、窗框四周防滲、輕隔間材料防水、砂石、石灰石和陶瓷,常用在小木屋,牆壁的縫隙、線板,各種輕質隔間牆、磚牆、RC牆及木板隔間之接縫處。


 

簡易懶人包:矽利康環境的區分及適合種類

 

戶外適合使用

Q:戶外要選擇什麼類型的矽利康?

A:戶外建議使用中性耐候性好的矽利康。

因戶外氣候上破壞因子多,常會面臨到熱脹冷縮等伸縮位移考量,因此需要注意是否擁有彈性及支撐力。

「重視伸縮位移彈性」窗框水路、牆壁磁磚伸縮縫、陽台門檻、採光罩、鐵皮屋浪板封螺絲等,推薦型號:DOWSIL GLASS & METALDOWSIL GREEN

「重視抗腐蝕、強力黏著支撐力」太陽能支架固定、鐵皮屋浪板封螺絲等,推薦型號:DOWSIL 817

 

玻璃專用

Q:玻璃要選擇什麼矽利康?

A:玻璃因為需要做到與縫間的固定,因此可以選擇酸性矽利康,其黏度較強,對於玻璃材質比其他種類的矽利康牢固。不過若有玻璃塗層以及其他金屬可能強碰的地方則可以選擇高強度中性矽利康。

*小型魚缸、窗框水路等,推薦型號:DOWSIL GLASS

*大片舞蹈教室鏡子、全面玻璃對接等,推薦型號:DOWSIL 817

 

廚房浴室專用

Q:為什麼選擇廚房跟浴室要用防霉型矽利康?

A:因廚房浴室較潮溼,容易造成發霉的狀況,因此防霉矽利康能抑制黴菌滋長,抗濕性、抗腐蝕性,可避免嚴重電解腐蝕產生。近年來大部分的廚飾都會在安裝時一併施打防霉矽利康,也是最受歡迎的產品。

「重視室內防霉」單純室內防霉需求推薦型號:DOWSIL SANITARY & TILE

「重視室內、室外防霉&抗菌、酸鹼侵蝕區域」戶外及抗菌防黴需求推薦型號:DOWSIL 798

陶熙防霉矽利康簡易比較表.jpg

 

室內收邊專用

Q:室內收邊是什麼矽利康都可以打嗎?

A:原則上因室內收邊的環境要求比較低,因此矽利康則沒有這麼要求,你可以依經濟能力做選擇。

「重視省錢、基礎收邊」一般室內收邊(經濟型)推薦型號:DOWSIL N2

「重視室內收邊品質」一般室內收邊(基礎耐候/可能照射到太陽)推薦型號:DOWSIL Neutral Plus

「重視打完要上油漆」一般室內收邊(需要上油漆)推薦型號:水性矽利康。

「重視低VOC環保」綠環保室內收邊推薦型號:DOWSIL GREEN



【延伸閱讀】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

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jpg


【延伸閱讀】浴室淋浴間矽利康發霉解決處理之道  

發霉之道.jpg

不能用了呢


相關產品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