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利康、AB膠、熱熔膠差別在哪?能通用嗎?

專業知識

矽利康、AB膠、熱熔膠差別在哪?能通用嗎?
2019/07/16   153998

  你是不是跟大多數人一樣,不知道什麼是「矽利康、熱熔膠、AB膠」呢?市面上有很多黏膠產品,但是ㄧ般人大多無法分辨,只知道可以使用就好,至於差異在哪則不會詳細瞭解,以求方便處理即可。

  然而有自行修繕及相關產業別的消費者可能會比較有概念,本次將訪問長期指名陶熙矽利康配合的設計師,來為大家做簡單區分的經驗談說明,讓大家在挑選上可以更加容易!


矽利康/AB膠/熱熔膠這幾種膠是什麼?用途要怎麼區分?


「矽利康/silicone」

特性:矽利康是一種矽氧烷聚合物,因本身為Si-O-Si結構之聚合物,因此和有機物C-C結構之聚合物不同,其所呈現之物化性質也優於一般有機化合物,是一種介於有機與無機的聚合物。

優點應用:矽利康常當作建築填縫劑來作使用,原因在於特性上具有良好的「拒水性」及「彈性」、「抗UV」、「施工方便」、「無毒」(但仍不建議接觸食物)等優點,是室內裝修及建築案場很常見到的材料之一。

使用說明:300ml的矽利康及臘腸包的矽利康都需要額外購買矽利康擠壓槍來做使用,其他配件如遮蔽膠帶、抹平刮刀也是常搭配一起使用。

額外補充:其他常在醫美聽到的矽膠是一種粒狀多孔的二氧化矽水合物,由碳酸鈉加酸後洗滌乾燥製得,雖名稱為「膠」,但它實際上是一種固體,外表呈透明或乳白色,通常會是多樣的成品。

「熱熔膠」

特性:熱熔膠是一種可塑性的固體狀黏合劑,主要成分是熱塑性樹脂,添加增塑劑、增粘樹脂、抗氧劑、阻燃劑及填料等成分。

優點應用:在常溫下為固體,加熱至一定溫度就會熔融成類似液體狀,此時便可拿來當作黏著劑,溫度降低後就會迅速冷卻固化,黏合速度快。

使用說明:原則上只要將熱熔膠條放入預熱後的熱熔膠槍即可使用,不過須注意熱熔膠槍前部非常燙,在使用上也需注意安全;黏著時則可在桌面鋪上切割墊以防污染。

「AB膠」

特性:AB膠是兩液混合產生固化的別稱,實際上分成A劑為環氧樹脂(Epoxy),B劑為硬化劑,具有上述三者之中最高的黏接強度。不需要靠溫度處理,兩液混合即可產生化學反應。

優點應用:環氧樹脂固化時基本上無低分子揮發物產生。膠層的體積收縮率小,約1-2%,黏性強,但相對的固化物一般偏脆,抗剝離、抗開裂、抗衝擊性能差。

使用說明:將AB兩劑以1:1的方式調和後,即可使用於需黏著的區域。

額外補充:些許配方原材如活性稀釋劑、固化劑等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和刺激性。因此使用調劑配方時應盡量避免選用,並且施工操作時應加強通風和防護。


「快速小整理」什麼時候該用什麼膠!


「矽利康」為一般室內裝修及建案工程上最常使用到的填縫劑,主要功能是填縫後防止水滲透,因此常用在窗框水路、玻璃帷幕、金屬異界面縫隙、廚房浴室廁所、室內收邊上使用,其他像是太陽能支架固定、鐵皮屋封螺絲接孔等亦會經常使用。基本上矽利康雖然有黏著性,但仍不能當作黏著劑使用!

「熱熔膠」常見於手工藝品或是紙箱封箱使用,當然也可用於黏接木頭、塑料、金屬等各種材料,好處是黏合速度比矽利康快。

「AB膠」廣泛應用於各種高檔陶瓷、玻璃、金屬數碼、高科技電子科技等產品的製造與修復,黏性強,黏合速度最快,但相對固化後韌性較差。


 浴室收邊.jpg  地板收邊.jpg


矽利康/AB膠/熱熔膠使用上的危險及注意事項

「矽利康」:矽利康有分中性、酸性、水性、防霉型四種,使用時應選用適合的產品,以免使用的材料無法「適材適所」。

施作時若不小心黏膠沾手,需要馬上使用衛生紙或廢紙擦拭,萬一不小心乾掉也請別擔心,可以將殘膠處浸泡熱水中,再用菜瓜布清刷,或是使用市售的專用矽利康擦拭紙處理即可。

「熱熔膠」:使用上應避免手去碰到熱熔膠槍頭,因為熱熔膠本身溫度至少150起跳,所以在加熱的槍頭處應避免手去碰到,包含剛按壓出來的熱熔膠也很燙手的。其中不用到桌上或是衣服時,可以拿小冰袋去冰熱熔殘膠,大約五分鐘就可以把膠剝下囉!

「AB膠」:膠水必須嚴格按比例混合,如果B劑偏多,則會加速固化使膠水偏硬,甚至不能乾燥;如B劑成份偏少,則固化速度減慢使膠水偏軟,甚至不能乾燥,如果皮膚不小心黏到AB膠,絕對不要用力拔開以免受傷, 應該使用肥皂水清洗被黏著住的部分,或是浸在溫水中10~20分鐘,並輕輕的以小區域方式慢慢剝離膠水。

最後不管是什麼黏膠,其使用上都會有他的限制及適用範圍,並且黏膠都是危險之物品,不用時應收好,應放置於高處避免被小朋友誤拿使用。


【延伸閱讀】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

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jpg

【延伸閱讀】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

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jpg

【延伸閱讀】家具損壞簡易處理小撇步

家具損壞簡易處理小撇步.jpg


相關產品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