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省時又省錢!

專業知識

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省時又省錢!
2020/04/28   153988

適合使用「矽利康」DIY的種類/地方

 

矽利康(silicones)主要功能是做為建材的「填縫劑」,常見的使用問題像是浴室縫隙滲水、窗框與牆壁處漏水等問題以及異材間的填縫都常使用,因此不管是在廚房、浴室、廁所、牆角的收邊上都非常容易見的到,就是把異材間的縫隙封起來,防止外來水氣或是內部滲漏出來,但是許多人都會因此忽略或是不知道其實有使用矽利康


施工前,該怎麼挑選陶熙適用的矽利康?

市面上DIY矽利康種類大致分為四種,並且都因不同的材質或環境去做選擇,分別使用在適合的地方。

請注意:在施作前必須先調查好施作地點適合使用的矽利康,用錯矽利康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又重複施打一次,非常麻煩!

下面我們會簡單介紹各種屬性矽利康的性質(如果是單純要找適合的陶熙產品請直接看懶人包):

 

中性

中性是用途最廣且使用量最多的矽利康,無腐蝕性,是居家填縫最常使用的矽利康,居凡地板收邊、玻璃窗框、鐵皮屋螺絲、採光罩都是選擇中性。如果你去賣場不知道用什麼屬性,基本上中性是最萬用無慮的。

適合地方:室內地板收邊、窗框水路、外牆伸縮縫、屋頂採光罩、鐵皮屋螺絲、金屬支架固定。

  

中性防霉

中性防霉主要使用在經常會碰到水、潮濕的環境,例如廚房、浴室等地方,由矽利康中的防黴劑來延緩發霉時間。

適合地方:浴室磁磚、廚房流理臺。

 

酸性

酸性特性黏性較強,因具有金屬塗層腐蝕效果,所以酸性矽利康不建議使用在金屬上。在固化時會散出較難聞氣味,務必使用時要保持通風。

適合地方:玻璃、壓克力、小型水族箱。

 

水性

水性矽利康其實是壓克力膠,最大特色是塗完可以上漆,且四種種類中,也只有水性矽利康能夠讓油漆附著,所以經常會用在收邊需要上漆的時候。然碰到水可能會出現粉化的情形,因此戶外都不建議使用。

適合地方:裝潢後油漆時、天花板與水泥壁面的內角接合處、門框、木作。

 

矽利康DIY事前準備工具


施作工具.png


1.     矽利康

填補時必備的主角,記得先跟我們官網諮詢或跟店家師傅詢問該用哪款矽利康施作,並且詢問品質好壞,台灣有許多白牌矽利康,但是論品質一定是DOWSIL矽利康最好,無庸置疑。

2.     矽利康槍

市面上的矽利康槍有分好幾種,從百元出頭到好的近千元都有,基本選擇是柄身裝矽利康後不會左右不穩,且方便操作即可。另外有些人會選「不滴膠」矽利康槍,「不滴膠」指的是在放開握柄後不會因為壓力釋放的關係造成矽利康流出來,因此一般使用矽利康槍時需要注意放開時會有一些矽利康溢出的問題。

3.     美紋膠帶

美紋膠帶式在施作時為限制矽利康填補範圍的工具,此部分是確保美觀及避免施作到非填縫區使用。

4.     美工刀

美工刀是為了刮除舊的矽利康時使用,但需要注意使用材質,以免刮傷(例如地板),若要更好的工具可以買特定的不銹鋼矽利康邊刀。

5.     刮刀

矽利康填縫膠刮刀是必備的,在施作完成後需要抹平。在購買時可以選用如圖紅色的刮刀,刮刀的前端差異可能就會影響矽利康浪費的程度,雖然細微但卻也很重要。

6.     清水噴瓶(加入少許沙拉脫)

沙拉脫噴瓶很多人在施作時都會忽略,準備的目的是在施作完矽利康未乾時避免黏性沾染到室內/室外灰塵,因此在施作後噴水讓膠面不產生黏性。

7.     工具懶人包(大力推薦)

一次買齊組合包,不用再另外購入林林總總,超划算!

DIY組合包.jpg





矽利康DIY詳細步驟解析


Step1.去除舊的矽利康

STEP1.png   STEP1-1.png

在施作新的矽利康以前,必須先使用美工刀沿著矽利康邊緣切割,拉起整條矽利康,殘留的部分可用美工刀刮除乾淨,並且用掃把將環境灰塵一併掃除。


Step2.標出要上矽利康的範圍

STEP2.png    STEP2-1.png

使用美紋膠帶沿著原本矽利康的邊線平整黏貼,轉彎處要特別彎出弧度如步驟圖。


Step3. 用美工刀切開矽利康的開口及套管

STEP3.png  STEP3-1.png STEP3-2.png

割膠嘴時務必反切,並且在切套管時配合施作面積,採用斜切方式處理,最後可用打火機燒一下收毛邊。


Step4. 裝上矽利康槍並用膠槍將矽利康穩定均勻的擠在遮蔽膠帶中間

STEP4.png

在填補時若面積長,則需分段作業,若須轉換方向擠壓時,銜接處的矽利康要擠少一點。


Step5. 用刮刀刮平矽利康並將美紋膠帶去除

STEP5.png  STEP5-1.png

若原本矽利康寬度小於1.5公分,刮刀要與牆面垂直,大於1.5公分,刮刀要與牆面呈銳角,才能遮蓋住矽利康。

抹平矽利康時要記得來回處理多次並且趁乾掉前撕去美紋膠帶。


Step6.噴少許沙拉脫清水溶液防止灰塵附著並簡單修飾

STEP6.png  STEP6-1.png

噴水+沙拉脫溶液(沙拉脫跟水的比例大約1:4)的目的在於防止矽利康表面乾掉前附著空氣中的灰塵,並且趁噴水時用手親親撫平去小小修飾矽利康。


 FINISH.等矽利康乾掉後就大功告成

FINISH.png


DIY注意事項(一定要看!)


1.再次強調要用對屬性矽利康,別省了錢卻造成自己的困擾,很快就要再次施打一次。

2.使用美紋膠帶是確保美觀的問題,許多師傅在施打時沒有使用膠帶就直接補,容易造成填補不平均跟缺漏問題。

3.使用美工刀跟打火機時請務必注意安全,小心使用!

4.矽利康的保存期限未開封可在室溫下保存一年,但開封後的矽利康則依保存方式決定硬化速度,因此務必保存妥當。可以到一般五金行買「矽利康保存塞頭」,但矽利康有時才用一點點就買塞頭不划算,所以您也可以刻意在施作完以後流出一些,讓頭部硬化等下次要使用時再弄除即可。(這是一般少量使用矽利康的偷吃步方式,專業方式建議還是買塞頭啦!)

5.市面上矽利康很多種,許多消費者為了省錢所以買一罐就施作在所有地方,例如用在浴室也用在窗戶然後又拿去戶外牆壁,這是不可以的,每個地方都有專屬的施作環境!建議您可以先到網站的產品需求找到適合的產品!

6.酸性矽利康在施作時會有異味產生純屬正常現象,若不喜歡此味道記得在施作時確保空間空氣流通。

7.施作時不小心沾到手上也請勿驚慌,趕緊拿報紙或抹布擦掉就好了,矽利康並沒有腐蝕性,請安心使用。

 

台灣氣候潮濕,環境變化大,每一陣子,家裡都需大整理,將發霉、角落裂痕處做填補,學會DIY使用矽利康及分辨種類,更能幫助你方便、快速的讓家裡煥然一新。

 

 



【延伸閱讀】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

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jpg


【延伸閱讀】浴室淋浴間矽利康發霉解決處理之道

浴室淋浴間矽利康發霉解決處理之道.jpg


【延伸閱讀】矽利康、AB膠、熱熔膠差別在哪?能通用嗎?

矽利康、AB膠、熱熔膠差別在哪?能通用嗎?.jpg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