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整解說,遮雨棚材質選購究竟有哪些種類?

專業知識

統整解說,遮雨棚材質選購究竟有哪些種類?
2020/09/11   31085


  在談到遮雨棚訂製前,如果你還沒有決定要做陽台外推還是遮雨棚以及他們的優缺點差別,那麼你可以先去看這篇:「遮雨棚系列」改建陽台外推、建設遮雨棚,要注意什麼?

  遮雨棚也是矽利康會需要使用到的地方,因此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遮雨棚材質的挑選及應用,藉由簡易的方式讓大家瞭解遮雨棚不同材質之間的差異,原因在於大部分的人必定都對遮雨棚沒有任何的概念,只有在遮雨棚開始漏水或是陽台被雨水濺到不耐煩時才會開始去評估修繕或安裝遮雨棚。因此如果你最近剛好有這方面的需求,那麼先閱讀此篇文章對你而是最好不過囉!

陽臺或露臺遮雨棚材質有什麼選擇?


  在陽台及露臺這兩者之中若要問說:「陽台有遮蔽物就不用再增設遮雨棚嗎?」只能說這必須看你自己對於空間以及潑雨進來的困擾程度以及是否會積水而定,這也是大部分人會安裝遮雨棚的最大原因。

  然而不論安裝遮雨棚的地點是在露臺還是陽台,遮雨棚的基本安裝結構就是以支架鎖合於建築外牆,依強度需求搭配上方拉桿或下方支柱(支架部分),架構完成後上面再覆蓋面材。

遮雨棚支架要怎麼選?

  首先以支架來說,常見的支架種類有:「型鋼角鐵」、「不鏽鋼」、「鋁擠型剛性架構」、「南方松木構」。

(1)型鋼角鐵:

型鋼結構是常見的鐵工廠使用材料,非常堅固且承重力強,價格則是比不鏽鋼為低,不過整體架構的重量相當重,設計成有支柱的骨架結構,能減少牆面需承受的重量;若設置於非地面之二樓以上,還須計算樓板承重係數是否足以支持整個遮雨棚的重量,若是用型鋼當支架且下方無支柱,就須注意被鎖合的牆面是否能支撐整體重量,過去曾發生過鎖合牆壁結構無法支持雨遮重量而倒塌的事件,因此推薦使用於建築外牆窗戶上方的小型雨遮。

型鋼與角鐵為了防鏽,表面會鍍鋅或是塗佈油漆。鍍鋅後可透過表面氧化保護內部鋼材,搭配油漆可達到防鏽效果,但需注意經過一段時間後,因鋼材熱漲冷縮或受日照紫外線影響下,漆層會逐漸龜裂剝落導致材質遇水開始生鏽,因此需視情況定期補上新的油漆塗層,以延長整體使用壽命。

 

(2)不鏽鋼架構:

不鏽鋼俗稱「白鐵」,結構穩固承重力高,耐用年限長不易生鏽,整體費用也會比型鋼製作的骨架來得高。由於不鏽鋼材須逐步焊接而成,故施工時間稍長。

採用不鏽鋼骨架須注意的是,不鏽鋼並非完全不生鏽,面對臺灣潮濕多雨,且常帶酸性的雨水侵蝕下,常見的「304不鏽鋼」表層遭受侵蝕破壞後也會逐漸產生鏽斑。此時可藉由翻新油漆更換顏色外,也同時進行表面防鏽塗佈;若使用價格較高的「316不鏽鋼」,因含有「Mo鉬元素」則有更長的耐用時效。

 

(3)鋁擠型剛性架構(俗稱鋼鋁、鋁鋼構):

俗稱鋁鋼構的骨架材料,使用具H形、口字形斷面,以擠出方式製造出具有高強度之斷面設計的鋁合金骨材為中空,透過搭接鎖合方式製作整體架構,兼具質輕又堅固的雙重優點,以代替較具重量的型鋼架構,減輕樓層地板負荷,加速施工效率。外觀上色澤高雅耐看,不容易刮傷掉漆,耐候性與美觀度俱佳,為目前新建案普遍使用之遮雨篷架構。

小叮嚀:因鋁擠型整體架構為鎖合固定,螺絲螺帽的材質非常重要,請務必指定使用白鐵(不鏽鋼)螺絲,並配合優質的螺絲矽利康打填縫阻水,能確保遮雨棚不會從螺絲孔隙縫漏水。

(4)南方松木構:

南方松木構遮雨棚屬於木竹材質,雖然木構的耐候性與耐久度,無法與其他金屬架構比擬,但只要符合違章建築處理規則中的規定即可列管使用,雖然木構的耐候性與耐久度,無法與其他金屬架構比擬,但南方松木構所帶來的自然系氛圍,也符合許多人當初購買露臺建案時,所設定的休閒機能,是都會住宅建案中頗受歡迎的一種遮雨棚架構。

  

選了支架,那覆蓋面材怎麼處理?


  說完支架部分,接著談談常見的遮雨棚覆蓋面材,簡單來說有以下幾種材料:PC薄板、PC中空板、鋁塑複合板、膠合玻璃。

(1)PC薄板:

  PC板材也被叫做聚碳酸酯板材,是一種綜合性能極佳的工程塑料,具有傑出的物理、機械、電氣和熱性能,是很常見的工程材料。

  材質特色是質輕、價廉、好施工,且破裂無危險,但缺點就是下雨時水滴聲較大,耐衝擊與耐候性較弱,日照較強地區幾年後容易脆化造成板材破裂,需重新鋪設。

  小叮嚀:如需裝設可指定含有UV(抗紫外線)塗層,或是製造時結合UV層共擠出的PC板產品,可有效延長使用年限,某些廠商使用長效型UV原料可延長年限至十年之久。

(2)PC中空板:

  改良PC薄板結構單薄的缺點,中空瓦楞結構讓板材本身即具備一定強度,也兼具隔音與隔熱效果。材質優點是材質輕盈且抗自然氣候外力強度足夠,並無玻璃破裂墜落之危險,常被使用於有大面積透明屋頂需求的建築,如溫室、體育場館等,選購板材時同樣可加入UV(抗紫外線)原料,讓耐候性更佳,有效的延長壽命!

(3)鋁塑複合板:

  鋁片包覆發泡塑膠製作而成的板材,具隔熱效果,材質優點是質輕易施工,但無法透光,適合空間有隱密需求,或是防曬需求裝設,如車庫、儲料區等。 

(4)膠合玻璃:

  膠合玻璃部分之前已經有介紹過與優缺點,還沒看過的請點【膠合玻璃的工藝、美觀與功能】,而安裝膠合玻璃於骨架時須注意,在安裝玻璃之前,骨架的玻璃承載面需先貼上防震泡棉條,避免玻璃放上後直接接觸骨架,否則當遭受異物墜落衝擊或地震時,容易撞擊到骨架而破裂。並且在玻璃放置定位後,需在接縫處打上矽利康以黏合玻璃及骨架,確保接縫處得以密封,才不會滲漏雨水。

建築風格與遮雨棚材質簡單建議


  在相同的承重力之下,不鏽鋼製作的骨架可能比較細一些,而鋁擠形剛性結構的骨架會顯得比較粗壯。因此在規劃住宅建築風格的遮雨棚整體搭配時,也需將骨架線條的粗細比例納入考量因素之一。以下依照不同房屋風格我們簡單推薦你適合使用的骨架材質:

老房子:不鏽鋼骨架

  由於老房子的建築元素比較細膩,建議可選用不鏽鋼骨架,較不會因為骨架的量體壓迫到老屋的質感。若不鏽鋼原有的白亮色澤與老屋翻修設定的外觀不搭,此時也可施以表面噴塗,指定漆色讓整體色彩與建物協調。但須注意不銹鋼材表面密緻不容易上漆,加上熱漲冷縮以及日曬紫外線之影響,皆會損害表面塗佈的油漆導致龜裂,因此每幾年可能就需要重新上漆以維持美觀。

灰色調建築:鋁擠型鋼性結構

  近來灰色調是頗為流行的建築外觀配色,有沉穩內斂的視覺又兼具耐髒機能。以經過粉體塗佈的鋁擠型鋼性結構,平整細緻的表面質地與半消光色澤,最能融入搭配這一類灰色系的建築外觀。

防漏小叮嚀


在上述介紹完骨架及覆蓋面材後,最後還要提醒您需注意容易造成骨架鏽斑的另一種可能原因,即是頂面鎖合面板的螺絲孔位滲水或是膠合玻璃的狹縫漏水造成腐蝕生鏽,流淌的水滴長期下來造成不鏽鋼骨架產生一定的侵蝕作用。為了避免這種情況,選用適合的填縫材料是必要的,「DOWSIL™ 817高模量密封膠專門使用於遮雨棚、採光罩、鐵皮屋的矽利康,面對如遮雨棚的戶外因素產生的日曬、熱脹冷縮、地震頻繁所產生的位移等狀況都能有效抵禦,是一款能延長遮雨棚壽命的優良矽利康。


採光罩施打實例.jpg

圖為採光罩接縫施打陶熙矽利康實例,確保不再漏水。


 



【延伸閱讀】露臺陽台差在哪?露臺雨遮又算誰的?


遮雨棚9.jpg


【延伸閱讀】工班vs.設計師,裝修需求找誰比較好?

工班vs.設計師,裝修需求找誰比較好?.jpg


【延伸閱讀】矽利康應用、壽命與保存常見Q&A說明—入門須知

20201517636_5553.jpg

相關產品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