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臺陽台差在哪?露臺雨遮又算誰的?

專業知識

露臺陽台差在哪?露臺雨遮又算誰的?
2020/03/05   27354

你有注意到台灣的騎樓設計嗎?為了順應台灣忽然降下來的午後雷陣雨,從一般的店面,逐漸演變成常見的騎樓,更或是有的店家會直接加裝遮雨棚,讓店面不必往內縮、加大空間;遮雨棚面板一般採用類似壓克力材質的塑膠,特殊的弧度可以讓雨順勢流下;而採光罩則是因應房子位置在太陽曝曬下較嚴重,因此使用不同的面板,減少太陽的曝曬傷害,更多有關採光罩的介紹請點這:【安裝採光罩時消費者該知道的事】

臺北市撫台街洋樓騎樓.jpg

臺北市撫台街洋樓騎樓

房屋戶外施工可是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例如遮雨棚要裝的穩固、收邊打矽利康達到防水功能;為了室內空間變大而把陽台外推,因為不清楚法規問題,許多民眾和建商鬧到法院上;大廈的露臺所有權到底怎麼劃分?

今天一次要告訴你!

因應臺灣海島氣候產生的遮雨棚

為了因應臺灣四、五月雨季以及八、九月颱風,加上冬季東北季風也會帶來降雨,臺灣住宅建築針對雨水的影響必須有完整的配套考慮。比如住家位於臺灣西半部,颱風來襲北向會先受到強勁風雨吹襲,颱風過後西南氣流進入,西南向陽臺或窗戶會迎來滿滿雨水。因此窗戶的擋水功能,與陽臺露臺的雨遮排水設計,都會對居家生活品質帶來重要影響。

雖然只是不起眼的遮雨棚,卻是家家戶戶都有的設計,陽台在設計遮雨棚時,也是有長寬高的限制,否則特別突出的遮雨棚可是違章的!

雨遮1.jpg

台灣常見建築設計除了騎樓,會使用帆布當遮雨棚,缺點是因為過輕,帆布容易受風速影響而飄動,水滴容易亂噴灑。

施作前先了解法規才不違法!

臺灣公寓住宅普遍,城市街區比較密集狹窄,購屋時種種因素考量下,房屋坐向未必盡如人意。在開窗面向受到限制的情況下,如果陽臺與窗戶是面向風雨經常襲來的方向,那麼建物既有雨遮往往檔不住飛奔進屋的雨水,造成陽臺植栽損壞或擺放物品淋濕。窗框結構密閉性不佳的窗戶,風雨稍微強勁也會漏水進屋。

雖說住房陽臺與窗戶加裝遮雨棚架,是防止雨水侵襲的必要裝置,但在裝設雨遮前還是得先留意法規限制。建議可以洽詢各地工務局相關窗口,確認各地方政府針對陽臺、露臺及建物外牆雨遮的規定,如果社區大樓另有訂定規約,也要先行溝通了解,以免裝好後被認定成違章建築,遭到檢舉拆除徒增困擾與財物損失。

雨遮3.jpg

遮雨棚採用不同的面板會有不一樣的採光。

窗戶雨遮的規定:

各縣市有不同的標準,以臺北市來說,按「臺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第六點之規定:「建築物外牆以非鋼筋混凝土材料搭蓋之遮雨棚,其淨深一樓未超過九十公分、二樓以上未超過六十公分或位於防火間隔(巷)未超過五十公分,且不超過各樓層之高度者,免予查報。前項尺寸以建築物外緣突出之水平距離計算。」

第十七點規定:「搭建於建築物露臺或一樓法定空地之無壁體透明棚架,其高度在三公尺以下或低於該層樓層高度,每戶搭建面積與第六點雨遮之規定面積合併計算在三十平方公尺以下,且未占用開放空間、巷道、防火間隔(巷)或位於法定停車空間無礙停車者,拍照列管。」

臺北市遮雨棚深度限制

1F

90公分內  

2F以上  

60公分內

防火巷

50公分內

 

臺北市露臺遮雨棚規定(須拍照列管)

牆壁

不可以

高度

三公尺以下(不能高於自家樓層)

面積

30平方公尺以下(包含所有其它遮雨棚)


你的房間也在漏水嗎?

你了解什麼是陽臺外推嗎?

陽台外推分很多種,為了讓室內面積變大,有民眾將陽台外推讓廚房變大,而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明明和一般房間格局、裝潢一樣,但到下大雨的日子,房間內也要幫忙接雨,很多人摸不著頭緒,最後打開房屋設計才知道自己住的位置居然是陽台;為了讓使用面積看起來比較大,有建商將陽台打掉變成房間,讓室內面積變大,而民眾因沒注意設計稿圖,發現時房子已經買下了,只能自己花錢再次處理「違建」….。

  

建築結構本身能承重的部分本就有限,把陽台打掉後額外重建,如果沒有整修好,就會造成漏水,而因大樓陽臺有逃生功能(例如火災來時,陽台可以跟外界溝通或是阻擋),加上建物容積率的限制,許多案例都有觸法且認定為違建之虞,陽台外推除了裝修的隱憂,也會對建築體造成影響,在居家整修前建議要請設計師評估後再動工,才不會對自身安全產生危害!

雨遮2.jpg

陽台是家裡透光、通風的設計。

大廈露臺該歸給誰

露臺在公寓大廈裏的角色比較特殊,為住宅或大型建築的屋頂平臺,或在其它樓層上方規劃的平面空間,露臺上方沒有屋頂及遮蔽物,雖然購買的人有使用權,但產權卻是屬於社區共有,因此如欲裝設雨遮或採光罩等固定設施,必須遵守建築法規對於面積雨尺寸、材質上的限制,在施工前須申請雜項執照,並建議事先溝通了解管委會規約並取得同意,儘可能避免將來被檢舉而需要拆除的可能。完工後也需接受相關單位的拍照列管,以避免改動增建。

 

雖然種種規定看似限制了持有露臺使用權的屋主使用權益,但因露臺的設計也有既定消防逃生功能,不適當的棚架結構,也可能會造成上方樓層防盜疑慮,因此為了社區整體生活品質,免除財物損失與住戶紛爭;因此計畫增設遮雨棚及採光罩前,務必透過有執照的設計師與裝修業者,詢問清楚相關規定,再安心地進行施作!

 

  還想知道更多有關遮雨棚面板、支架差別,以及和建築色系如何做搭配嗎?下一期DOWSIL矽膠達人告訴你!

報名讓專業的矽利康師傅為你服務:http://bit.ly/2xRVlro


還沒有DOWSIL矽膠達人官方帳號嗎?打開手機在LINE中加入好友中,掃瞄照片就可以加入囉!

未命名-3.jpg

(手機板加入好友也可以直接點擊上面照片!)

延伸閱讀】採光罩的材質與選擇

採光罩的材質與選擇.jpg

延伸閱讀】居家各種常見玻璃及矽利康施作

2019121714456_8622.jpg

【延伸閱讀】工班vs.設計師,裝修需求找誰比較好?

工班vs.設計師,裝修需求找誰比較好?.jpg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