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矽利康是矽利康嗎?你知道水性矽利康跟其他屬性的差別嗎?

專業知識

水性矽利康是矽利康嗎?你知道水性矽利康跟其他屬性的差別嗎?
2021/02/23   27992


  你是否看到標題就覺得我們好像在繞口令,心裡一定在想:「水性矽利康當然是矽利康阿,不然呢?」我們完全理解你的想法,而我們正要告訴你關於此方面的小知識,協助你未來矽利康上的挑選唷!

常見情況1:木工師傅跟油漆師傅推薦我買水性矽利康,跟其他屬性矽利康有什麼差別嗎?可以塗油漆,而且還很便宜。

常見情況2:水性矽利康平常用起來跟其他屬性沒什麼差別,但是大雨後水濺進來碰到水以後好像開始溶掉了?

  上述這些情況看起來好像都是把水性矽利康當作無差別使用,但你知道嗎?上述兩段正說明了矽利康的特性,下面我們將淺談水性矽利康的知識以及用途。


水性矽利康(水性壓克力樹酯填縫劑)

  「矽利康Silicone」最初是矽氧聚合物的俗稱,簡單來說你可以把它視為以矽為主要化學物質為原料的物質,中性、酸性、防霉矽利康都是以此為主要原料。然因其有填縫等功能,故後來市面上能夠作為填縫劑的材料也常會被稱呼為矽利康,而水性矽利康的稱呼也是這樣來的。水性矽利康是以「壓克力Acylic」為主要材料的填縫劑,性能上與矽利康Silicone的差別在於:

  1.水溶性

  水性矽利康(Acylic)你可以視為跟水性筆一樣,即便固化後碰到水後會糊開,因此曾經有人在修補水塔漏洞了發現一直在溶解,而Silicone在固化後碰水則不會有此問題。

  2.可以上漆的填縫劑

  通常在室內設計時,因要求家具與填縫劑顏色一致,且中性、酸性矽利康並沒有這麼多的顏色可以選擇之時,大多裝潢公司會選擇使用水性矽利康收邊後再漆上相近色的油漆,原因是一般矽利康上漆後會剝落,唯有使用水性矽利康才能達到上漆的效果,中性或酸性的矽利康乾燥後則無法上漆。


中性與水性矽利康實際上漆測試

  為了能夠簡單給大家看出能不能上油漆的情況,故我們簡單測試了一下讓大家了解。(本次測試非專業環境,因此簡易測試僅供參考,主要以能夠分辨效能為主,並無任何廠牌及壓克力產品上的批判。)


  水性矽利康上漆後實測


Animated GIF-downsized_large (2).gif


  水性矽利康(Acylic)本身較無彈性,從外觀上可以明顯看出上漆一次就可完整吸附油漆,但上漆後擠壓膠條,會產生細微的裂痕。

 

中性矽利康(陶熙矽利康產品)上漆後實測

矽利康上漆實測.jpg


我們將陶熙多樣中性型號上漆後,從照片上可以發現N2 Plus是最無法上油漆的矽利康,798、Glass & Metal則是會有細微孔洞,NP(Neutral Plus)、817則是油漆塗起來最為平整、外觀上最不為脫落。


Animated GIF-downsized_large (3).gif


  待油漆乾燥後,將矽利康拉、扭後,看油漆附著情況(上圖為NP),可發現除了水性矽利康(壓克力膠)之外,其餘的矽利康經過拉扯、扭曲、用手指輕剝,上面的油漆皆會脫落;而水性矽利康則是有著細微的裂痕。本次測試結果僅供參考,然用途不同,就該選用不同的產品,這也是泰聯企業一直想表達的「適才適所,使用正確的材料,在正確的位置上」!



【延伸閱讀】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

矽利康DIY施工超簡單.jpg


【延伸閱讀】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中性防霉、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嗎?

矽利康分為中性、酸性、防霉及水性,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jpg



【延伸閱讀】用錯矽利康的後果

125.jpg


相關產品

聯絡方式

台灣總代理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999-8456
傳真:02-2999-817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